雲驀喵喵喵

   

刀客

给清臣的文评,说是文评,却写成了杂评。寥寥数语,若觉胡言,切莫介意。 @苦昼短

  识得清臣不过寥寥日,抱着勾搭顺带涨粉的心理应下了文评。心中盘算着该如何写,想的七七八八,但真正打开清臣的主页逐篇看去时,却发现那七七八八尽是笑尔。便即抛开,重头再来。

  她的文字很杂,诸多的风格掺杂在一起,混合着打磨着,或许开局的时候是如此,到了尾声便是另外一般声音。但是这种混合却是轻轻巧巧,最终像是雷鸣过后天边放晴云间挂起的彩虹那样,悠游自在。

 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她的文字——这源于我粗陋的文学功底。但若单纯直观看来,就像是千军万马前走来的一名背着刀的刀客,如此轻巧走来,在阵前就那样平凡地扬起刀——简单而直接,当那刀光自刀口散落的一刻,众生眼中就是万丈光华——

  这不是我的浮夸,在她多篇文字中,开头寥寥几字,素朴到了极点,却有着那一股民国大家落笔的返璞归真之感——在个人向几篇之中更加体现,恕在下太过怠惰,不一一打出。但是往往就是那样,简单地抓住了目光,拉入文字之中。

  随后这名刀客便这么走入了万军,手中的刀也舞出了花,时而沉重令人压抑,时而轻快让人缭乱。捉摸不透的文风让人不禁赞叹,每一篇文里都是一个全新的自我——无法猜透无法捉摸,也因此才会紧紧追着,等着那刀光收敛。细腻的心理和与之相对应的语言,就像是你知道这把刀会如此落下,它便如此落下——而你完全无法招架。

  我便从这眼花缭乱中捕捉到了这一抹刀光——也因为这抹刀光才能写下以上及以下的文字——叶中心,白日焰火。

  他站在前尘风口,进不去也不肯走。

  退役后的叶修依然那样生活,打打他抛弃不下的荣耀。各路大神在小小的房子里重聚,捣鼓着各式的菜式,开开心心吃了一场——就像是上个世纪的港片里的饭桌,热热闹闹,写满了情谊。

  没有太多的回忆过往,几字便将各种往事接过,然而大神们笑着谈着的样子,就那样出现在了眼前。

  不知道为什么,就有了那么一些心酸的感觉。

  大概是因为夜风太凉,而恍惚中少年模样的他们鬓角多了白发。

  清臣的结尾往往也就一两句,然而却总最是戳心。

  那名刀客收刀的刹那,原本的各种繁复招式都消散不见。只剩下一道圆润的刀光,在眼前如弯月一般落下。

  刀客不用去在意那些他刀前的人如何,他身后的人如何。他只是单纯拔刀舞刀收刀,随后独自而去。

  引刀成一快,不负少年头。

评论(7)
热度(42)
© 雲驀喵喵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