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驀喵喵喵

   

何者苦丁

占tag抱歉
  一点关于《苦丁》的话。

  《苦丁》写的说实话并不精彩,和山河中其他人的文相比,《苦丁》实在平淡。如果要给他配一首BGM的话,我会选择Merry Christmas Mr. Lawrence。

  但是这份平淡,是取决于这个背景,以及其中人物。

  他们是小人物。

  这一次写的,是小人物的故事。小人物很普通,没有什么力量,也改变不了什么,说来说去,能够在战争中做到苟且偷生,已经是极限了。

  但是没有这些小人物,就不会有大人物的威风。当小人物都倒下,成就的只有一个高高在上的大人物。大人物的背影将那些微渺的身躯都遮住,让人只能看到他的脸。

  于是小人物所做的,小人物也拥有的梦想,便通通被人无视了。他们只看得到闪烁的星光中那持剑还站着的人,只记得列古披荆而行的先王,却忘了同样拔剑,只不过倒在了冲锋中的骑士。

  这就是小人物。

  很多人说这篇虐,说实在,这二人之间的故事平平淡淡,大概还能算个好聚好散,只不过这一散后就没能再相见。

  但是他们好歹还有名字。方士谦和王杰希,他们的故事我看到了,你们也看到了。可那些其他的人呢?

  坐在这座城中不愿走的人们,还像往常一样摇着扇子坐在树下阴暗处纳凉的人们。他们的目光迎接着从石板路尽头而来的炮火,最后他们怎么样了呢?

  方士谦强调着把枪端正,到最后他的兵们都端正了。他说不端正的没资格带番号,到最后那些兵们倒下了,也带着他们的番号。

  可是他们的番号呢?他们都走了,谁还记得呢?

  那精致小院的主人,站在阁楼上的青衫,小楼倒下的时候他在么?小楼倒下后他又还在么?

  没有人知道。

  那他们为的是什么呢?

  大概便是他们所爱的这片土地。他们只是小人物,没有力量,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为这片土地做最后一点事。

  这片土地被称为家。

  这片土地被称为国。

  “我们陪着家沦陷,而你们来将他复兴。”

  他们之所以深信着这里会复兴,又是为什么呢?

  “只要俺们都还在,不教胡马度阴山。”

  幻想源于现实,这些不存在于世上的人如此,现实中八十三年前,那些抬起头望着压城而来的乌云,颤抖身躯但腰杆挺直的人们也是如此。

  哪怕放到现在,也会是如此。

  借甜哥一句话。

  这世界上熙熙攘攘,都是故人。

  感谢阅读。

 

评论(14)
热度(13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雲驀喵喵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